1
品評醬油

 

 第 一先 聽看看專家學者的專業講解 ,美食達人 的介紹,以及老一輩有料理經驗者為佳,  自有一番見解與實地 美味的感受 。

 

第二為拿到產品先看檢驗標章、看容器是玻璃優於塑膠瓶、看色澤,一般純釀醬油偏紅褐色、易透光,化學醬油則呈黑褐色、較不透光,看成份,好的醬油只會添加食鹽,不會添加防腐劑、化學物質等。
第三為搖晃瓶身觀察氣泡的大小細微,大力上下搖晃醬油,若上方浮了一層細緻泡泡且綿細,消退速度慢,表示醬油純度品質越佳,如上層的泡泡大,且消退快速的話,化學成份的比重一定較重,品質較差
第四為打開瓶蓋,就會有一股天然釀造的醬香味,濃郁的豆香。反之,化學醬油不僅無豆香味,還有刺鼻味,且有點噁心反胃感。
第五為嚐嚐看,各家品牌不一,南北客戶喜好程度不一樣,有的喜歡鹹而甘醇,有的喜歡甜而不鹹,依個人喜好度不同。換句話說,只要適合自已料理方式的醬油即可。
最後,每種醬油的價格不一,有50-300元不等的醬油,依其各家所使用原料的品質有所區別,品質愈好的醬油,價格自然不在話下,而羊毛出在羊生上,價格便宜的醬油,一定不會是最好的品質,相信大家會有所判別出好壞。